汇丰在香港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是汇丰集团的始创成员。 汇丰于1865年成立,为亚洲 和欧洲之间日趋频繁的商贸活动提供资金,现已发展成为于香港注册成立的最大规模的银行。

该行在亚洲地区提供一系列个人金融、工商金融及企业银行等金融服务。 汇丰的中文意思为“汇聚财富”或“汇款丰裕”。

汇丰历史

苏格兰人汤马士‧修打兰(Thomas Sutherland)当年担任铁行轮船公司的香港监督,他了解到香港及中国沿海地区对本地银行信贷需求殷切。 他在成立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上担当了重要的角色,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于1865年3月在香港开业,总行大厦设于皇后大道中1号。

汇丰于该年开始在香港及中国发行钞票,以刺激及促进贸易发展,并迅速成为香港的主要发钞行。

1935年,汇丰重建总行大厦,成为香港首座设有空调的建筑物。

二战期间,汇丰被迫将总行从香港迁至伦敦。 但汇丰于1946年把总部迁回香港,并为重建香港战后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

1965年,汇丰收购于1933年在香港成立的恒生银行的股份,并成为控股股东。

于1992年收购米特兰银行(Midland Bank)之后,汇丰控股有限公司将全球总部设于英国。 香港办公室仍然是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的总部,汇丰致力于推动其诞生地的未来发展。

财务信息

如欲了解集团的财务资料,请浏览集团全球网站的投资者关系 部分。如欲了解恒生银行以及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及其澳门分行的业绩资料,请浏览子公司报告网站 。该网站仅提供英文版本。


汇丰银行慈善基金

汇丰银行慈善基金成立于 1981 年,致力推动社会创新、提倡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并期望改善弱势社群的生活,时至今日已发展成香港规模最大、由商业机构营运的慈善基金之一,并捐助超过一万个项目。

总行大厦

汇丰的香港总行大厦仍位于银行创立时的地址。 目前这座总行大厦由霍朗明勋爵 (Lord Norman Foster) 设计,于1986年启用。

总行大厦共有52层,设有62部自动扶梯,可容纳5,000名员工。 整座建筑动用了27,000吨钢料和32,000平方米玻璃, 所有内墙均属活动间隔,可根据需要随意调整办公室的布局设计。

霍朗明勋爵再次受委任设计汇丰伦敦总部。

皇后大道中1号

  • 高178.8米
  • 深入地下34米
  • 共52层
  • 可容纳5,000名员工
  • 使用27,000公吨钢材
  • 30,000公吨铝
  • 35,000立方米混凝土
  • 32,000平方米玻璃

有关汇丰环球业务和集团董事会成员的详情,请浏览汇丰网站  该网站仅提供英文版本。

Quantum computers’ ‘ChatGPT moment’ is coming

15 March 2024

The world is on the cusp of a quantum revolution and we must be ready for the opportunities and threats that will bring, says Philip Intallura.

Indecision is Australia Inc’s biggest risk

6 March 2024

The government and businesses must work in tandem to avoid missing out on enticing opportunities in Southeast Asia, says Antony Shaw.

Humans + machines = an ethical AI future

12 February 2024

It’s vital that when humans and machines work togethe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s used responsibly and ethically, says EJ Acht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