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January 2018

蓄勢待發的中國證券市場

滙豐大中華區行政總裁黃碧娟
(本文在 2018 年 1 月 12 日於信報首次發表)

孔子云:「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用這句話來形容中國證券市場,最適合不過。即將踏入而立之年的中國證券市場,漸趨成熟,並立足於國際舞台。

上世紀七十年代末,隨著內地推行經濟改革開放政策,證券市場得以發展。起步後,證券市場經歷了一系列的深度改革,範圍之廣和其嚴謹程度可以說是一時無兩,證券市場逐步走上了規範化和有序化的發展軌道,為公司上市集資提供了一個以市場為主導的評估機制,亦擴大了市場的資金供應。

事實上,上海證券交易所於1949年曾一度關閉,直到1990年12月19日才得以重新開啟,成為國有企業籌集資金的主要平台。翌年,深圳開設了全國第二個交易所。雖然兩大交易所運作多年,但相比美國的股票市場225年的歷史,倫敦證券交易所300多年的歷史,內地證券市場還很年輕。

海外投資者持股佔比仍低

在過往27年,中國證券市場出現了不少結構性的革新和制度上的發展,這些變化為市場帶來了一個新的局面。諸如「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計劃於2003年推出,允許部分境外機構買賣A股,深圳證券交易所在2004年和2009年分別推出中小企業板和創業板,為規模相對較小的機構及初創企業提供更多融資渠道;2005年實施的股權分置改革,逐步解封非流通股。

由零起步到成為世界第二大證券市場,中國證券市場的總市值已由2003年的5130億美元大幅增加至2017年10月的87000億美元,增幅超過17倍,成為企業籌集資金和吸引外資的重要渠道,也是老百姓的主要投資平台。在這14年間,內地證券市場的總市值已超越了日本和歐洲所有國家。

雖然市場的發展日漸蓬勃,但還是缺乏了一個元素:海外投資者所持股票的價值佔比還是不到總市值的2%。

不過,種種的限制正在逐步放寬。經歷2015年的股市動盪,內地監管機構加快推進資本市場改革,鼓勵境外投資者參與中國證券市場,這不僅有助於進一步規範股票市場的運作,亦可引進多元化的元素,從而降低內地企業的資金成本。

香港和上海於2014年11月啟動滬港股市互聯互通機制(「滬港通」),在此成功的基礎上,香港和深圳證券交易於2016年底開通連接深股與港股的「深港通」。至此滬深A股與港股之間跨境雙向投資渠道全面建立起來,這兩個互聯互通機制允許外國投資者透過香港的經紀或中介機構,投資於900多家上海上市公司和1000多家深圳上市公司的股票,也為內地居民投資港股敞開了大門。

此外,國家外匯管理局於2016年對「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計劃的配額分配制度進行了重大調整。在現行的機制下,合資格的投資者可根據自身或其集團的資產價值或資產管理規模(基本配額)的某個百分比來自行決定其基本配額,並只需向國家外匯管理局作例行備案。中國證監會亦解除了這兩項計劃的合資格投資 者其股票投資和現金持有量的資產比例限制。最近,中國證監會更首次允許外資銀行於境內合資格證券公司持股最多51%,並容許外資銀行與本地的非金融機構合作。

「入摩」對金融發展別具意義

這些逐步開放予境外投資者的政策方案已取得了顯著的成果,去年,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指數(MSCI)宣布,今年6月開始將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MSCI ACWI全球指數。

此舉不但對國家自身的金融發展別具意義,更是中國在全球金融體系中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有助鼓勵環球投資者投放更多資金於中國A股市場,既可惠及資產管理公司,亦能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

中國的股票市場雖然正逐步開放,但仍然存在一些限制措施。中央政府審慎推行改革,對上市集資活動的監控和規管並沒有放鬆。對於一些本地投資者而言,例如儲蓄率較高的老百姓,他們的投資選擇並不算多,企業仍然以銀行借貸為主要的資金籌集渠道。此外,中國的經濟發展軌道和證券市場的增長,兩者之間仍然有一定的距離。中國佔全球生產總值近15%,但內地股票市場的總額只佔全球股票基金總額約3%。

滬市國際板期待時間表

如果說過去27年內地資本市場側重國內制度建設,未來10年,推進內地資本市場的國際化將成為關鍵。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推出國際板,將為解決上述問題和推動內地資本市場的全面開放鋪平道路。

在上海成立國際板的建議於2007年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的一項研究中首次提出,所謂國際板的確切含義,是指符合條件的境外公司到A股市場上市,國內投資者以人民幣來直接投資境外公司的上市股票。這不但為內地投資者提供更多選擇,還可以鼓勵海外企業更多的使用人民幣作交易和結算。雖然現時並沒有國際板正式的實施時間表,但一經落實,它能為於內地營運的外資證券公司帶來龐大的承銷機會,從而增強中國股市的影響力。

中國的證券市場正朝著國際化的方向邁進,其經濟和證券市場發展之間的距離將會逐步收窄。隨著中國在環球市場的影響力與日俱增,對外國投資者而言,不論有否持有中國股票,都應該以中國市場為目標,及早定下長遠的投資策略和部署。

蓄勢待發的中國證券市場 (4-page PDF 30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