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August 2017

銀行攜手客戶 打擊金融罪行

滙豐香港工商金融主管趙民忠
(本文在 2017 年 8 月 18 日於信報首次發表)

過去三年半,我常駐上海管理滙豐中國的工商金融業務,近月才回港出任現職。返港以來,我陸續與不同客戶會面,不論是中小型企業還是大型上市公司的客戶,都不約而同告訴我類似的評價,就是縱然滿意滙豐的產品和服務,但不懂為何總是要求客戶更新賬戶資料?

我當然明白,客戶對於這些更新賬戶資料的要求,一般不會有正面的反應,對此造成各種不便,我深表歉意。必須強調的是,我們相信大多數客戶都誠實守法,但仍然有不法分子不斷研究入侵金融系統的方法,而且技巧愈趨純熟。滙豐要求客戶提供資料,其實是為了保護客戶的資產、保障金融體系。

假如未有收到所需的資料,我們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或要暫停相關客戶的銀行服務,最 終甚至要結束與客戶的業務關係。年內將有更多香港的工商金融客戶收到通知,若你收到 要求更新資料的信函,懇請在信中提到的限期前回覆。

更新賬戶資料有因

我們重申,滙豐不會輕率地暫停銀行服務或終止客戶關係。我想借此機會解釋一下,究竟更新資料與保護金融體系,兩者有何關係?香港跟其他國際金融中心一樣,滙聚多元化的企業,而且企業活動頻繁,股權易手、董事變更等事項經常發生。因此,當銀行知道這些變動,並擁有客戶的最新資料,不但有助了解客戶及其業務,更重要是,銀行有能力防範不法分子進入金融體系。事實上,這也是全球監管機構對銀行的期望。

究竟不法分子怎樣利用金融體系洗黑錢?他們把從事人口販賣、毒品交易及欺詐等非法勾當獲得的收益存入銀行體系,然後輾轉提出,透過這個「清洗」的過程,讓提取的款項變得「潔淨」,猶如正常銀行交易。不要小覷這些洗黑錢活動在全球的規模,涉及的金額每年介乎8000億至2萬億美元。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有賴其國際化的銀行體系,但這個優勢也有機會被不當利用,我們必須高度警惕,防範不法分子濫用本港金融機構。

此外,金融犯罪也為本港企業帶來實質的威脅。不法分子透過偽冒商業電郵(Business Email Compromise),從企業竊取金錢,常見例子是冒充公司老闆,指示員工電滙款項。

這類詐騙活動背後往往涉及國際犯罪組織,他們的手法熟練、且資金充足,有能力僱用律師、語言學家、電腦黑客及工程師,編製仿真度高的詐騙電郵,令員工難以分辨真假,然後逐步獲取他們的信任,誘騙其將款項電滙至由犯罪分子實際控制的銀行賬戶。

助識別潛在不法分子

參考美國聯邦調查局的統計,自2015年以來,這類犯罪活動從全球企業竊取的金額累積超過30億美元。本港企業亦無法幸免,有些更蒙受巨額損失。

我們要求客戶提供最新的業務資料和相關文件,包括業務性質、公司擁有權、營運國家所在地、資金來源及銀行賬戶的用途等。若銀行能掌握客戶的最新資料,便可協助識別潛在的不法分子,減少欺詐活動發生。

當我們要求客戶合作的同時,我們致力確保指示清晰、合理,方便客戶回覆。有見及此,我們將繼續提升電子渠道的功能。例如,目前客戶已可在網上提交更新資料,我們正努力 讓客戶透過電子渠道上載文件,毋須專程到分行遞交。如需協助,客戶可聯絡專屬的客戶經理,或致電信函上提供的電話號碼。

我們深明企業往往要花額外的資源應付銀行有關更新資料的要求,然而維護香港金融市場穩健,讓客戶能夠安全地使用銀行服務,符合銀行和企業的利益。我們期待收到客戶的更新資料,繼續提供優質的銀行服務,與本港企業並肩拓展業務。

註:如有任何疑問,客戶亦可以致電滙豐工商金融的客戶服務熱線(+852 2748 8288)

銀行攜手客戶 打擊金融罪行 (3-page PDF, 263KB)